精准视导 提质增效—河南省国培视导组云端开展​“国培计划”、“省培计划”(2021)”培训项目过程视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国培计划’过程视导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相关工作安排,6月20日下午,由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河南省“国培计划”农村骨干教师和校园长项目执行办公室主任、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教师教育培训部主任王春莲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领航工程”教学名师、河南省“千人计划”领军人才、河南省中原名师、河师大附中副校长刘新选教授,滑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郭文革教授和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副园长韩晓德教授四人组成的河南省“国培计划(2021)”过程视导组通过腾讯会议对我校承办的“国培计划2021)”、省培计划(2021)培训项目进行视导。商丘师范学院副校长张箭、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牛月翰、院长李玲、副院长张凯、司彩玲、师资培训科副科长张斯杨及各学科首席专家、学科班主任和生活班主任参加了视导视频座谈会。

a1f49f4a4b2c88a8b0421d992b0fd83

本次视导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学员座谈访谈。首先参训学员代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从培训的闪光点、收获及成果转化等向专家组汇报了学习心得。学员们既表达了培训中的收获和喜悦,也表达了培训过程中的遗憾和建议。然后学员老师们回答了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并和专家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最后王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培训项目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建议学员老师们要把所学经验与自己实际工作有效结合,做到“选择性吸收,实用性落实”。韩园长要求乡村教师要深度学习,在参与深度、方法深度、结果深度等方面将培训所得有效迁移到个人课堂。

5d2d0d1dc59f39e3e9e5072c1ba8d35

第二阶段管理专家团队座谈访谈。首先商丘师范学院张箭副校长致欢迎辞,张箭副校长对视导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然后谈了对国培项目的认识并表示对该项目全方位坚定支持的态度,张校长还希望专家们能够直言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商丘师范学院培训团队在将来的教师培训工作中能够更上一层楼。司彩玲副院长向专家组介绍了参加座谈访谈的商丘师范学院管理团队成员,然后视导组组长王春莲主任就本次视导的目的、意义及“国培计划”、“省培计划”评价的方法进行了详细阐释。王主任强调:“国培计划”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体教师发展,建立新时代教师支持服务体系,健全教师发展评价标准和机制,全面推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接着继续教育院长李玲从基本情况及成效、主要举措和亮点、组织保障与经费、项目总结及设想四个方面进行2021年度“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培训项目工作汇报。

bce117f899afdb531e92573b185b078

汇报结束后,四位专家与所有参与座谈的老师进行交流研讨,司彩玲副院长谈了借助教师发展共同体、工作坊研修、专家团队跟踪指导三种模式,确保教师返回岗位后学以致用,持续发展。语文学科的霍霞老师从如何保证学员线上参训率、线上培训课程设置及线上培训的优缺点等方面做了分享、教师教育学院的李战营副院长就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的跟岗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做了深层次剖析。

4bae6d77fa51161eae49d547f67c37ef

研讨结束后,项目执行办人员和首席专家共同聆听视导专家们的反馈建议。四位视导专家对商丘师范学院的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尤其是对“四有三落实”的实施亮点和扎实工作进行了赞扬,在肯定培训过程中领导重视、团队敬业、学员努力、成绩突出、资料规范、效果显著的同时,提出了“打造国培标杆、精品以及可推广的商丘师范学院模式”的努力方向。

本次视导对改进国培项目的实施十分必要,更是为今后的教师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师资培训任重而道远,商丘师范学院培训团队将认真落实视导专家组的意见和要求,全力以赴,让教师培训工作更上一层楼,更好地服务河南教师,推动河南基础教育快速发展。

上一条:我校获批两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关闭